2015-04-28

需求怎麼估? - Animal Point Workshop Part II - 實際動手玩

需求怎麼估? - Animal Point Workshop

前情提要

需求怎麼估?  - Animal Point Workshop Part I - 估需求前必須知道的事


Previously 我們討論了估需求前必須知道的事
提到了
三個基本原則 : 
  • 相對比較 絕對評估 簡單
  • 小任務 大任務 容易掌握
  • 使用 Planning Poker 來估

點注意事項:
  • Who : 做事的人一起
  • When : 被分派任務就估
  • What : 評估時請考慮複雜度重複性風險

現在就要帶大家來體驗一下Animal Point Workshop
















遊戲故事的假設是這樣的:
今天你們是個動物園管理團隊,要評估幫動物們洗澡的複雜度。
團隊裡角色只有兩種
1.     Product Owner
Product Owner(PO)要解釋有關動物洗澡的任何需求,所以當團隊翻出新的動物牌卡時,PO要天馬行空地描述需求,假若Team Member對於需求有任何的疑問,PO要解答團隊的疑惑。(但要注意的是,PO不要主動地引導,for example:我覺得不是這樣)
2.     Team Members
Team Members 則是實際要幫動物們洗澡的員工,他們必須一起評估每個動物洗澡的需求複雜度。過程中若是對需求不清楚則是要趕快找PO確認細節。

圖為PO解釋需求中





















Step 1 : 比較大小
注意事項:團隊成員輪流出動物牌卡,一次只能移動一張卡 (翻新圖卡或挪動現有圖卡)
步驟:
          (1) Member A隨機抽一張新牌卡,PO解釋新牌卡的需求。
          (2) Member B隨機抽一張新牌卡,PO解釋新牌卡的需求。Member B要比較現有牌卡的複雜度,小的擺左邊,大的擺右邊。挪動時請向Team說明理由。
          (3) Member C 可以選擇以下兩種方式
                   i. 抽新卡如同步驟(2)
                   ii. 挪動現有牌卡。挪動時請向Team說明理由。

          (4) 重複步驟(2)或是步驟(3)直到全部的牌卡都抽出以及大家都同意現在的排序。

結束這個步驟之後,會得到一串經過排序的牌卡






Step 2:校正基準
兩套校正的方法

(1) 歷史基準
由於SCRUM裡評估的Story Point都是相對的,所以每個Sprint 或是每個Release估出來的數值無法拿來比較。這邊採用歷史基準的原因就是想要讓每一次的評估都可以校正為統一的標準。
所以校正的方式是拿出過去評估的需求,首先要評估這個需求可以插在剛剛排序完卡列中的哪個位置?
For example:
假設小黑熊在過去評估的複雜度為8點,將他放置在現有排序中,則小黑熊8點就是這次的基準參考點。







(2) 定義最小
若是不想採用歷史基準或是沒有歷史資料,那就就這次的需求來估算吧。上一集有提到原則二:小任務估算比較有信心、比較精準。所以我們可以拿目前最小的需求來估算點數。
For example:
假設這次團隊所排序最小的需求是幫天竺鼠洗澡,經過Planning Poker的過程估出複雜度為3點,那麼這次的需求複雜度就是由3點起跳。









Step 3 : 評估程度
注意事項:
團隊成員輪流出點數,一次只能更動一個點數
若相鄰多張圖卡皆評估為相同點數,請將該點數放置在最左邊的圖卡
步驟:
          (1) Member A檢視桌上的排序,依照基準比例,挑選合適的一張點數放置在任何一張牌卡上。
          (2) Member B可以選擇以下兩種方式
                     i. 放上新點數如同步驟(1)
                     ii.挪動現有點數
          (3) 重複步驟(1)或是步驟(2)直到大家都同意現在的估算。


結束這個步驟之後,會得到評估後的結果






Recap一下Animal Point Workshop的執行步驟:

  • Step 1:比較大小
  • Step 2:校正基準
  • Step 3:評估程度

心得

在玩Workshop的過程中,有的團隊有面臨到意見不合的衝突,但是經由充分的討論以及一再地向PO確認需求,最後總是能達成共識。也有PO根本不知道這張卡的需求為何?所以團隊很有共識地給予那張卡一張問號,代表PO要先回去搞清楚,是不是很符合現況呢XD












結論

導入SCRUM 或是Planning Poker的方法進入團隊是道門檻,而今天筆者介紹的Animal Point Workshop有個好處:簡單。越簡單的東西才越容易導入到團隊裡。相信經過這個Workshop的練習能夠讓團員們體會相對估算的精神;幫助他們熟習一起估算的方式;在討論中達成共識。大家一起估就能消除個人主觀的因素。整個團隊估出來的東西才會比較客觀。

另一方面,這種簡單的相對估算,可以幫助團隊快速地區分需求複雜度,團員們不用再苦惱到底怎麼估才能估出一個精準的工時,對公司跟團隊都是一種”win-win situation”喔。

參考資料
估算需求複雜度(2)Dog Point Game
A Fast Story Point Estimation Process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