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

用Appreciative Inquiry來正面能量一下retrospective吧

今天是2017開工第一天
我則是讓兩個團隊嘗試了

Appreciative Inquiry


來說說今天的心得吧


[時間點]
我覺得年底或是年初都是個適合做 Appreciative Inquiry的時間
一來可以趁這個機會 感謝團隊成員並以正面的態度肯定2016年的工作
二來可以畫出新年度的夢想大餅

[動機]
我們團隊是cross-site的團隊
所以平常大家都是靠IM在溝通
鮮少有機會見到大家的廬山真面目
上一次Global meeting時 就有一位南京的同事說想要看看我們的長相
所以我靈機一動 這是個很好的機會來辦一場 cross-site的 retrospective
順便開啟雙方的視訊 讓大家都看看彼此的真面目XD



[破冰]
由於南京那邊還沒有retrospective的習慣
所以我一開場 先讓大家做一句話的自我介紹
例如
我是Juggernaut
我是個 無可救藥愛上敏捷的大叔
先讓大家破破冰 笑一笑 然後才開始今天的討論

[問題]
今天則是準備了三個問題讓大家討論
Q1 : 在2016年 你覺得團隊做得最棒的事情是? 或著你最想感謝的人是?
Q2 : 你認爲的理想團隊 應該有什麼特質?
Q3 : 如果要滿足這些特質 應該要做什麼?

[觀察]
男生跟女生就是不一樣
另一個純爺們的團隊 實在很難把感謝說出口 倒是夢想大餅卻能夠侃侃而談
女生們總是比較感性 我覺得能懂的欣賞別人 真的很棒

另一方面 我的主管一開始有先打預防針
他提到南京那邊的團隊可能比較悶喔 沒有意見喔
但是今天卻能講出不少東西
可見 只要有場合 其實是能讓大家講出心底話的

[引導]
在純爺們的團隊裡 由於我不屬於這個團隊 所以更能體會純引導的力量
以往我往往都是很有意見的人 但是在這個團隊中 我不能影響他們
我盡力地練習擔任純引導的角色
而他們最後能自己討論出個Action Item 我覺得是個很大的進步

[自省]
今天原本就預計想要先讓南京的同事體驗一下retrospective
加上remote team 沒有坐在一起 實在不好討論
所以本來就設計成開放式的結局
不過後來確實是有點發散 大家也各講各的 少了一點討論的味道
我下次應該要設計一個實際的主題
例如 如何打造一個理想的 cross-site team
人太多 應該也要換個方式 別讓大家習慣輪流發言

[理想團隊的特質]
以下是我們團隊提出的理想團隊特質:

熱情 , 互相幫助, 同理心 , 高效能 , 持續學習

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努力 共同打造這個理想團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