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2

[Scrum] Daily Scrum 讓專注力從人轉移到 Story 的 Practice

先消毒一下
我們團隊的 Daily Scrum 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
大家參與度很高 報告時不會有人在發呆
有多餘的討論知道要會後討論
的確有達成 Sync 與 幫助排除障礙的效果
有插單也都會提出來讓大家知道

但是阿
觀察了2個月
我覺得還是有可以在加強的地方

首先是 我們報告的順序是 "人"
不是固定總是由誰先開始
但是就是照排隊的順序開始
所以想當然爾 故事的完整性 Update 會被破壞掉
例如 : 故事A 由2個人做 Andy 與 Carl
這次報告的順序是 Andy, Bob, Carl
所以Andy 先講 "故事A" 屬於他的部分 然後輪到 Bob講 "故事B"
最後再輪到 Carl 講 "故事A"

再來是 如果順序是人
我們也發生過大家都報告完了 可是有故事漏掉了

於是阿 徵求大家的同意
我做了以下小小的改變
將報告的順序從 "人" 更改成 "故事"
我們按照故事的順序 讓相關人出來 Sync

原本 Scrum Guide 說明 Daily Scrum 該報告的三個重點
(1) 我昨天做了什麼事來幫助開發團隊達到短衝目標?
(2) 我今天要做什麼事來幫助開發團隊達到短衝目標?
(3) 我是否有察覺到任何障礙使得我或者開發團隊無法達到短衝目標?

我這次的 Practice 把重點換成
(1) 關於這個故事 我昨天的進度是?
(2) 關於這個故事 我今天要做什麼?
(3) 關於這個故事 我碰到什麼障礙?

我預期的效果是
每個故事都會被提到
比起輪到我報告完就結束 團隊更能專注於故事的討論

究竟效果如何呢?
不 Try 一下 我也不知道
Just Act, Don't Tell !

0 意見: